close

※學科

 

學科架構寫法:學科是一科「有感覺」就可以鬼哈拉的科目 申論的用字上不如法科的要求來的嚴謹 但行政學的申論很嚴格要求寫法(在行政學部分詳述) 
架構大概是:前言(學科一定要有前言!)->申論內容->結語(如果沒時間可不用硬寫 但寫了當加分用 不過 也有老師說沒寫結語會被典委當作是沒把題目好好回答完)

 

行政學

 

-授課師資:陳真()、程明()

陳真: 會做好行政學筆記綱表給學生 / 會出作業 作業可以交給櫃檯 但不會下次就發回 要有耐心 / 語速很快 但一定會把該講的講完 / 會加課

 

程明: 上課自己寫板書 / 申論則是自己選題目練習當次上課帶去給老師 老師下次再發回 / 相對陳真老師的語速快 老師的語速適中 也會盡量以淺白的例子帶入行政學概念 (這點我覺得補充陳真的上課模式 陳真有時候例子還是太過抽象或政治 難以理解) / 喜歡與底下學生互動 / 會加課

 

-上課方式

對行政學感到茫然或是就算讀了課本也不知道在幹嘛的我 在準備高普考前 曾準備過短暫的國營考試 其中也有行政學 雖然寫的都是中文 但還是看不懂行政學 總有種同樣一句話繞來繞去換句話說的感覺 第一年是上陳真老師的課 陳真真的是入門的救星!! 看了老師作的筆記後 像是拿到地圖般照著老師上課教的一步一步建立架構 開始知道行政學的樣貌

 

第二年是程明 相較於陳真的溫柔 程明老師真的是很有個性也很有脾氣 XD 但都可以感受兩位老師對教學的熱忱(兩人是同學 兩位老師都很可愛 都會自己辦一些活動跟學生 發小禮物、糖果之類的) 程明上課會講政治 然後也很常罵學生 但我覺得罵的都很有道理 例如他常罵的:這個都講過好幾次 怎麼還不會 回去到底有沒有讀書? 你不讀書是要怎麼考上? 你要考多久

程明的語速不是陳真那種2倍速在上課的速度 很多時候可能是因為這樣 我有些在陳真上課的時候還不懂但先硬吃下來的學科概念 到了程明講解的時候 就聽懂了 也可能是行政學中賽蒙直覺模式所提及的「啊哈」(Aha!)現象 XD

 

程明的書編排與陳真不同 但內容用字差不多 (兩人是同學 XD) 因為已經習慣陳真的筆記跟課本編排還有百分百也是用陳真的書 做題目找資料時 還是會習慣性地回去翻陳真的書

 

在總複習方面 陳真比較全面式(地毯式) 會在最後上課的時候發申論題庫 總複習的時候會再補充新題目(有申論命題區及選擇) 這種方式其實也就是沒有個準確方向猜題

程明則是分兩批給講義 一次是選擇 考點式提點方式編寫 後來是申論 內容是老師選出葵花寶典(程明出的申論題庫書) 有考相的題目 加上新補充的資料(例如典委的新書內容) 如果就教材方面我比較喜歡陳真一口氣給教材的部分 但我又喜歡程明的猜題 程明雖然自大、臭屁 但猜題真的蠻有一套的!

 

-是否會補充新題目?

陳真:跟林清一樣 超認真在補充題目

程明:高普考後會補充高普考題目(有印講義);地特題目則是上課時提及(不會特別印講義)

 

-書單 包含上課用書及題庫(解題)

志光 陳真 行政學精論

志光 程明 行政學析論

志光 程明 葵花寶典

志光 陳真 行政學秒速記憶(這本就是陳真總複習作的那本申論題庫 專門拿來考前、考場抱佛腳用)

保成 程明、王濬 行政學重要名詞 (附帶一提 這本是我本來要花錢買的 但後來參加程明的抽書活動抽到的 超幸運! 在看行政學看到不知道要看什麼時我會翻一下)

志光 程明 就是行政學(測驗題庫)

志光 陳真 行政學百分百

 

-準備心得

是屎尿、疊床架屋的一門學問 是一個概念學者用很多話來詮釋 範圍無邊無際既繁且雜的科目 雖說是靈活運用 但反過來靈活亦是這科的致命傷 對於考生而言 「靈活」幾乎與「突襲」一詞同義

 

真心覺得行政學這科可以刪減 看似什麼領域都沾一點 實質上卻是學而不精 由於近年申論的趨勢越來越怪異 越來越喜歡把選擇題的出題範圍拿來當申論題考 典委的心思越來越難抓的情況下 我的準備是:秉持著我最一開始說的學科可以話唬爛的精神 我的重心都放在選擇題 就是只看百分百 (一開始還會認真的看葵花寶典 但是太痛苦了 不如多看幾題選擇把分數穩固住) 行政學的申論寫法跟申論準備方式很「八股」 就是「背標題」 大標、小標背出、來寫出來 內容就照自己的話去論述然後記得塞進「關鍵字句」 基本上典委看到標題出來你的分數就差不多了

 

行政學申論準備非常痛苦如前面所述 但為了不讓自己在考場上毫無手感 因此每個禮拜會選擇練習一至二題的題目給老師改 也因為非常痛苦所以我的答題內容都是「抄課本」不會自己選擇寫 在抄寫的過程也可以幫助自己背標 一開始我會比照考場那套:計時而且全部答題自己寫 曾經這麼做過後來發現這樣寫一題太浪費時間 而且計時只是為了熟悉寫字手速該有多快 大概有個底後 就隨便來了 XD

 

再來想必大家都知道百分百的厚度是繼折凳之後的殺人武器之首 厚度會讓你懷疑老師之後是不是還會像JK羅琳的哈利波特那樣分上下集 百分百在上完正課的時候就要用開藍寶堅尼的速度趕快寫完 寫完正課的進度還不打緊 可以先超前了! 不然會陷入永遠都在寫題目、寫不完、連一次都還沒檢討的地獄輪迴

 

百分百內容有解析 我就把詳解內容順便當作看申論那樣讀過了 其實也就是讀過好幾次(到考前大概可以看3次以上) 不用刻意背那樣有印象的程度 每每上考場時 行政學其實都是我申論最沒把握的科目 但分數往往出意料的不差 而每次看到題目的反應就是:好理家在(台語) 我沒多花時間準備申論(意指冷門考點或是老師猜題沒猜到的時事、獨門暗器考題) 總覺得這科多準備只會讓自己在考場上背叛感加重而已 XD

 

除了上述提到的基本盤準備方式 平時會去看補習班行政學老師(不限授課老師)的臉書補充新知 106警特三等開放政府的題目 恰巧就是程明分享過的 107高考的行政學關於大學該不該以行政法人方式存續題目 又恰恰是陳真分享過的 多看老師的分享 也能增加一些瞎掰素材 有益無害!

 

由於這科我對申論著墨的時間並不如行政法給的多 但行政學也是被我設定為攻擊科目(因為有50分的選擇題可以努力) 在考場上的作答方式 並不像我其他科目 看到題目就可以直接丟答案或快速反應 相反的 由於行政學章節多、涉及領域也廣且在知道自己申論不強的前提下 如果直接看題目「有問有答」可能會暴露自己的不足而顯得篇幅過少 作答的思考我習慣以題目去反推他是行政學中的哪個章節區塊 接著去思考那個區塊講了什麼 然後在腦海中找答題素材 也盡量「科技整合」的答題 這樣的方式 我覺得對專攻選擇題的策略來說 顯得安全許多 此外 考前我會再把陳真那本綱表再快速翻閱一次增加印象也會另外把地特後到正式考試前的選擇題印出來作一次 不懂的就上網找資料

 

 

社會學

 

-授課師資:社會學是我最喜歡上的課了 老師都很Nice~~

陳遠: 課本很薄 / 會在黑板上畫圖、寫筆記 / 老師非常親切 / 申論是拍起來傳到老師的Line給他改 / 會加課

 

韋樂(就是教政治學的韋伯;推): 老師的課本真的很白話 內容看得出是消化過轉換白話的用字 會有理論背景、小故事看著看著就會一直看了/ 上課會小遲到 準時下課 但下課後的時間都會讓同學問題目問到爽 / 申論是當天放在講台給老師改 基本上老師會當天就改完 如果數量過多 就下次發回 / 上課會畫一堆架構圖 / 不加課 / 會帶上榜學長姊考卷來分享(但請不要把那些超過二頁、四頁的答題內容當真! 因為考場上頂多只能給你一頁半的篇幅 一開始大家的作業都是在不會寫的狀態 內容都是抄課本)

 

-上課方式 

第一年是上陳遠的社會學 一開始報名的時候 因為很倉促沒做什麼功課 後來上網找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國考版都大推的名師 老師是台大本科系出身 但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上課都聽得懂老師舉的例子也知道老師現在在表達的是什麼概念 但陳遠就是「行話」很多 尤其在看了歷年上榜的社會學分數後 感覺上是個不太好拿分也很難寫的科目 一開始真的很頭痛是感到有距離的科目 練習申論完全不知道從何下筆 也因為社會學跟公務員的狀況差不多 都聽不懂到底是在幹嘛的科目 我第一年只報名普考而已 一部分是因為現實上我課上不完 四月的時候果斷放棄不上社會學 全力拚普考科目

 

第二年老師換成了韋伯 擅長利用貼近生活淺白的例子解釋社會學 老師提過他的用字跟剛開始出來教書時相比有劇烈的改變 一開始的用字完全就是學術用語 後來慢慢轉化成讓考生好懂的用語 解決了我對社會學消化不良的症狀 老師在黑板上的筆記(申論架構)雖然可以快速幫助理解及推導 但如上所述 光是寫跟畫會非常花時間 下課後的時間可以問老師問題問好問滿是真的蠻有誠意的!!

 

-是否會補充新題目? 不會

 

-書單 包含上課用書及題庫(解題)

志光 陳遠 社會學破解 申論&測驗題庫

志光 韋樂 社會學白話讀本

志光 韋樂 社會學最強破題書

讀享 莎莉 就是這本社會學體系+解題書(這本國考版是有人推才入手 但我覺得答題內容有點太淺)

 

-準備心得

由於韋伯的上課方式容易理解 後來的打底書跟題庫就直接都用韋伯的 但書的缺點就是:錯、多、缺字很多 真的是無敵多! 先是在課本上看過一次 題庫書看一次 連改版後的課本、題庫書又看一次 同一個錯、多、缺字一看再看 完全沒改!!

希望老師交稿前可以再確認一下或是出版社校稿人員可以「細心」一點 (關於韋伯的社會學用書錯字很多的問題 我也反映過了 不過 …… 補習班跟相關產業大概都是收了錢後就不做事) 先是有些題目擬答內容並未具體完整的回答題目(例如題目需要你回答ABC理論 但內容只出現了AB理論 我說那個C理論呢?? 又或是應用題型 題目要你提出個對策 擬答內容最後也是來個帥氣萬用結論但並未出現具體對策) 再來是題庫書後方的名詞解釋完全沒更新過 有些出過或新出題的解釋名詞也未一併更新摘錄進去 少部分(大概20%)要自己上網找或是找書中的內容抄上去 如果要給個形容大概就是:匆匆忙忙完成沒校稿過的書吧! 除此之外 書的內容是值得一看再看、一讀再讀的 看久就會變成自己的社會學文字(跟陳遠的題庫書一看再看比起來)

 

社會學自己是定在防守科目只求有基本分就好 所以讀書計畫沒有安排太多的時間 一個禮拜一天或是上課前看名詞解釋 不管是跟課時期或是上課後就只專心看題庫書 反正書的內容用字也是課本的那套複製貼上 頂多就是解題架構的差別 看完前面題庫之後 再排大概半小時的時間給後面的名詞解釋 再有不懂的地方就回去聽錄音檔或是翻課本

 

由於社會學無敵活 有非常、極大的可能會依據時事出題 其實社會學的作答就是社會學想像的一種實踐 很重要的一點:不要把任何事視為「理所當然」社會學重視批判(自己的看法) 但根據國考版上強者的心得:批判也不是毫無限制的謾罵 是要找到理論來當你的靠山

 

為了培養自己預防非考古題題目突襲的思考能力 平常作答素材的來源:韋伯的臉書(大部分)、巷仔口社會學(我會看主題選擇要不要點進去看 畢竟還是很多偏學術研究的文章)、新聞時事的評論、國外新聞的論壇 學習如何以不同的觀點去進行正、反、合的思辨

 

最後 韋伯的社會學講座或是總複習課程很值得去上 總會拋出新觀點也會提供新時事 不會讓你覺得:該不會是課本拿出來勾哪裡可能考或是說要回去熟讀課本之類的這種模式 每次聽完老師的講座都是收穫滿滿!

 

 

後記-題庫書問題-

 

Screenshot_20190904-222729_Facebook.jpg

 

錯、缺字問題業如上述 第一版還沒讓人看到想抓狂翻白眼的地步 之後 買了2019版的題庫書 其中的問題更是讓我抓狂 光是解106年高考題目都解得七零八落的 我想起我曾跟韋伯提出我要重寫一次高考題目 下課後韋伯跟我提了哪個點哪個點沒寫到 應該如何如何比較答案會漂亮 在課堂上講解題都讓我覺得很有道理 但題庫書完全不是那麼回事(也沒寫到跟我說的那些點啊) 我都覺得我之後自己上網找資料和國考版強者寫法寫一次都比較好 反全球化那題完全看不到參與對象及採取作為 只會一直換個標題(標題甚至也不是題目要的)把課本內容複製貼上 光是牽扯到「網路」跟「性別」的題目我已經看了三次同樣的內容了 根本沒真的回答到題目!! 再來是105年的某個題目明明就是問佔領華爾街(1% VS 99%) 通篇都在講318太陽花學運是怎樣?? 對於佔領華爾街的始末隻字未提 甚至都還看出只是貼出某年的解答的痕跡 (因為結論竟然出現公務員應如何應對 呵呵 這完完全全就是某年的解答複製貼上)

 

要給解真的有思考過的東西啊! 真的不想嘴 (雖然已經在嘴了) 補習班老師每次都給我虎頭蛇尾的感覺 這次也不意外

 

 

 

 

 

 

 

 

 

 

 

什麼? 你以為就這樣沒了嗎?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韓國女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